我校外籍教师赴缙云山开展巴渝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2066

信息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狮子摩霄汉,香炉篆太空。朝阳迎旭日,猿啸乱松风。石照三千界,莲花七窍通。玉尖如宝塔,更有聚云峰。”这首小诗描绘的景致正是嘉陵江温塘峡畔的缙云山。10月27号,在长江师范学院国际学院领导及教师带领下,我校外籍教师前往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进行了一次亲近自然的文化考察。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缙云山不仅拥有独特的地形地貌,为众多珍惜植被提供生长的沃土,还是著名的佛教文化圣地,因此我们带领国际友人来到这里,感受巴国古都的山川之美,以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10月27日早上九点,教师队伍一行十人从学校出发,驱车两小时到达北碚缙云山。外籍教师在沿途领略了巴渝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长江、嘉陵江两岸的自然美景。为了获得更好地文化体验,外籍教师们放弃了乘坐缆车登顶缙云山,而是选择了步行攀爬到山顶。沿途国际学院院长符存向外籍教师们介绍了缙云山名称的由来。古人称“赤多白少”为“缙”,站在缙云山上多呈现早晚霞云,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的景象,故取其名曰“缙云山”。然而爬山之时正值深秋时节,山间白云缭绕,雾气蒸腾,磅礴郁积,虽不见霞光满天的壮丽之境,却更多一层隔雾看花的神秘莫测,可谓别有一番景致。来自美国的和平队志愿者教师王一珊看到眼前的景象不禁发出赞叹:这样的景象就如同一幅写实的中国山水画,感觉人在画中游,很有中国味儿。

  

 

图为中方教师王倩与美国教师王一珊在香炉峰前合影 

  

 缙云山自然景色秀美, 奇峰挺立,山石如虹,林木葱郁,正所谓“山如碧玉水如黛,云在青天月在松”,峰峰形态迥异,独具特色。缙云山九峰中,最雄奇秀丽的两座山峰即狮子峰和香炉峰,登顶之后,教师们先后参观了狮子峰,缙云寺和香炉峰。在园区步道上行走,石阶青苔斑斑,历经沧伤,道路两旁树冠葱郁,鸟语花香,让人感到宁静致远,心旷神怡。期间中国教师与美籍教师,日本籍教师亲切交谈,抒发感想。国际学院王倩老师主动为外籍教师介绍山顶建筑的名称,题刻的含义,以及蕴含在古建筑背后的悠久历史。当我们走进缙云寺,看到眼前的殿宇依山傍岭,气势恢宏,大雄宝殿上众多古佛,金面彩衣,神采奕奕。眼前的景象令外籍教师们叹为观止,他们对这座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古刹深怀敬意。在参观完狮子峰后,所有教师在石狮前合影留念以示道别,此次缙云山之行就此画上圆满句号。

  

  图为全体教师在狮子峰前合影留念

  

  国际学院教师认为,共同出游是跨文化交际最理想的方式,通过这次巴渝文化考察活动,中方教师与外籍教师增进了友谊,懂得更多彼此间的文化差异。而外籍教师则表示,本次文化考察活动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不论是从山川美景还是文化视野方面都带给他们全新的体验,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喜爱中国。外籍教师还对陪同出游的中国教师表示感谢,因为有了中方教师的介绍和引导才使得他们对景物的欣赏没有单纯地停留在外在美上。此次缙云山之行是风光与文化的完美融合,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教师都记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