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长师】我记忆中的合校升本——兼记外联工作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956

【编者按】从1931年到2021年,九十年辉煌征程,九十年桃李芬芳。从涪陵县立乡村师范学校成立到更名长江师范学院,再到迈向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征程上,历届开拓者们带领师生架梁构柱、破关闯局,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中扬帆起航、行稳致远……饮其流者怀其源,为了迎接90周年校庆,新闻中心特推出“故事·长师”系列报道,邀请多位主讲人讲述长师发展历程中的故事。


我记忆中的合校升本

——兼记外联工作

讲述人:原党政办公室主任 廖用能

2000年,乘着全国高等教育大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东风,学校启动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涪陵教育学院的“合校升本”工作。

为了合校升本、组建涪陵师范学院筹备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学校成立了外联工作组,与涪陵区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多次向教育部领导、专家汇报办学成就和合校升本筹备情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外联工作组成员仅去北京汇报工作就有6次,前往其他省市向有关专家汇报工作10余次。

2000年元旦前后,组建工作纳入教育部评审已进入关键时期。为了争取教育部专家来校考察评估的机会,学校和涪陵区领导做了大量工作,把握住了几个关键节点。元旦节后,北京正直隆冬时节,气温已接近零下10度,外联组的几位成员在早上8点就到西单大木仓胡同教育部传达室外等待,只为能顺利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院校设置处领导汇报工作。在听取了时任涪陵区副区长何也余、时任涪陵师专党委副书记王久渊关于学校合校升本筹备情况汇报后,教育部相关领导对合校升本的办学基本条件、经费投入、规划布局等问题提出了意见。这次北京之行,让区领导和校领导进一步了解了教育部对高等本科院校设置的基本政策与要求,在返校后,区委、区政府和学校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并明确提出了合校升本“志在必得、志在必胜、充分准备、不留遗憾”的工作目标。

20007月,外联组成员又奔赴北京,向时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原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朱开轩汇报筹建工作情况。那已是第6次上北京了,大家明白此行是“最后一搏”,如果不能成功,就会错过学校合校升本的发展机遇。朱主任在办公室听取了组建涪陵师范学院筹备情况汇报、重庆市支持组建涪陵师范学院的工作意见以及涪陵区支持合校的具体工作举措后,对筹建工作给予肯定。200012月,教育部同意将组建涪陵师范学院纳入评审。

学校邀请了多位专家指导合校升本的筹建。这其中,不得不提到原东北师范大学校长王荣顺教授、原重庆商学院院长周万钧教授,两位专家有很深的涪陵情节,不顾自身年事已高,几次亲临涪陵指导合校升本工作。王荣顺校长根据两校的实际情况和高等本科院校设置要求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他指出,合校升本不是简单的“3+1”模式,而是从办学条件、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一个质的飞跃。周万钧院长对两校的实质性融合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融合不是“1+1=2”,而是“1+1=1”,除了要进行人财物实质性的“三合一”外,关键是要在思想上实现高度的统一,两校要心往一处想、行动步调要一致;在实地查看原教育学院和工业学校校区后,周院长还提出了将两校打通、融为一体的建议。专家们的关怀和悉心指导,为合校升本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121日,由时任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王开达带队的重庆市高校院校设置评估专家组一行12人到校对组建涪陵师范学院工作进行预评估。专家组成员对原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原涪陵教育学院(包括拟合并到教院的原工业学校和师范学校)进行了全面考察,同时听取了关于合校升本筹备情况的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两校合并组建涪陵师范学院条件已经成熟,基本达到普通师范本科院校的设置标准,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意向教育部院校设置评议委员会推荐。

2001223日,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抵达涪陵,对组建涪陵师范学院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在考察期间,专家组召开了申报设置涪陵师范学院工作汇报会,分为两组深入涪陵师专和涪陵教育学院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所到之处见到的是整洁而充满历史文化氛围的校园,较为完备的教学、实验设施和基础办学条件,在教室和校园里辛勤耕耘答疑解惑的教师和刻苦读书的学子,还有团结奋发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队伍。

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考察组组长、教育部信息中心主任咸立亭在考察中说了“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在长江与乌江交汇处的涪陵有这样一所办学功能完善、具有悠久文化底蕴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二是没想到学校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如此好得效果,近二十年来培养的学生已成为渝东南基础教育及相关单位的骨干力量;三是没想到地方政府支持学校的力度如此之大,两校师生员工在合校升本的思想认识上如此统一。

专家组在与重庆市领导交换意见时表示:设置涪陵师范学院区域布局合理,地方政府重视支持,办学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教学基本条件达标,教职工思想统一,希望市政府切实加大投入,尽快进行实质性合并,同意向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推荐。

200149日,设置涪陵师范学院项目在海南举行的教育部全国高校设置评议会上获全票通过。

涪陵师范学院成立庆典留影

合校升本后,涪陵师范学院第一届英语系毕业生合影(校友供图) 

    (新闻中心整理,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