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科研团队育出全国首个高山青菜头品种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1220

日前,我校研究员刘义华团队培育的高山青菜头品种“高山青”通过农业农村部作物新品种登记是全国首个高山青菜头品种,填补了国内在这个领域的空白。重庆日报等权威媒体对该成果进行了报道。

一直以来,全国数十个青菜头品种大多适宜在800米以下地区种植,高海拔种植青菜头一直是个难题为了改变榨菜生长适应性,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刘义华牵头成立了高山青菜头品种科研攻关项目经过历时6年多的“杂交、回交、选择及试验应用”团队采用分子育种技术,成功培育出了适宜高山地区种植的“高山青”青菜头品种。

新育成的高山青菜头品种适宜在重庆海拔1300m以下地区秋季露地越冬栽培具有抗抽臺能力强、生态适应广、抗冻性好、丰产性佳、商品性优等显著特点填补了国内无高海拔青菜品种的空白,开起了高海拔地区种植青菜头的先河。目前,“高山青”已经在涪陵、武隆、开州、彭水等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蔬菜基地试验应用,青菜头产量可达2.5吨/亩以上,将进一步推动榨菜产业、高山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链接:https://m.cqrb.cn/cqrb/2022-08/05/004/content_rb_222331.htm

(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