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毕业季】从战士到硕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曾祥鹏考取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62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曾祥鹏是我校2023届毕业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退伍军人。2017年,曾祥鹏考入长江师范学院; 2018年入伍,服役于北部战区某部队;2020年退伍,今年,他考取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专业

曾祥鹏从小就非常崇拜军人,钦佩他们拥有钢铁般的意志,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穿上军装。2018年,还是大一新生的曾祥鹏在校园里看到了征兵的宣传,于是便积极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选拔。回想入伍的过程,曾祥鹏说:我当时就觉得终于圆了梦,觉得人生更丰富了,也更有价值了。

曾祥鹏在部队的留影

携笔从戎非常光荣,但是过程却十分艰辛。曾祥鹏在部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高强度的训练,作为陆军的他每天要接受几个小时的拉练、比拼,还要每天坚持学习……“那个过程是十分痛苦的,受伤流血是家常便饭,身上很多淤青,但是我从没想过退缩,熬下来才是好兵。”曾祥鹏掷地有声地说道。两年的军旅生活不仅让曾祥鹏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更让他拥有了吃苦耐劳的坚韧品质,曾经书卷气很重的大学生,经过部队的磨砺,获得了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等多个荣誉称号。

2020年,曾祥鹏退伍重返大学校园,面对身份的转变,他努力调整好状态学习知识。不同于节奏紧张的部队生活,曾祥鹏根据兴趣爱好参加了多项志愿服务、社会调研,还担任了班长、社团负责人,并且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等级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先进个人“优秀实习生”等。曾祥鹏说:部队生活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起床后自然就把被子叠成豆腐块,这种自律让我终身受益,学会了更加勤奋和刻苦。

在大三时,曾祥鹏决定考研,他认为自己是军人,并且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军人,就更应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成为有“两不怕”精神的新时代军人。一旦决定了努力方向,这个年轻人就迅速了解考研政策、搜集信息,经过反复筛选对比,他确定了报考院校与专业,并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备考,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每天的行程就是自习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

谈起考研经历,曾祥鹏表示也遇到了诸多困难:专业课知识点多记不住、英语基础薄弱,甚至好不容易背下来的内容,一段时间后又忘记了,这让他倍感气馁与苦闷。于是,曾祥鹏把自己身穿军装的照片设为手机屏保,时不时看看,并告诫自己想一想考研的初心,他说:看到自己和战友肩并肩的照片,自己就有了一种不服输的劲儿,我不能怕困难,更不能当逃兵。

曾祥鹏参加模拟考研复试

曾祥鹏把厚厚的专业书分解成了知识点,一边学习新内容,一边定时复习旧的知识点;既然英语基础薄弱,那就每天早起背单词、读句子、默写作文……他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最终以初试369分、复试409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

从绿军装到硕士服,从战士到硕士,曾祥鹏感慨地说:感恩部队和学校的栽培,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会不忘初心,走好未来的人生路。谈到今后的规划,曾祥鹏表示,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

(记者 邓玉涵 刘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