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美术学专业接受师范专业第二级联合认证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223

528日至531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联合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生物科学、美术学专业进行现场考查。安徽师范大学原校长王伦教授担任生物科学专业组组长,渤海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刘芳教授担任美术学专业组组长。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高等教育评估所副所长田腾飞到校指导现场考查工作。

529日上午,联合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致远楼525会议室召开。专家组成员,党委书记黄大勇,副校长杨双、向小川,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伦表示,专家组将通过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以认证标准为依据,聚焦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认真做好各项查证工作,以多种方式全面考察被认证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师资队伍等方面。

黄大勇指出,一直以来,我校坚持把师范类专业办精办强,始终按照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的发展思路,围绕“师”做文章,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完善、评价、反馈和并改进质量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基础教育为主的共享、共建、共赢的机制体制。他表示,此次专业认证是对生物科学和美术学专业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推动我校教师教育专业整体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我校各级部门将全面配合此次专家组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早日建成应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奋斗。

杨双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的办学举措:一是扎根乡村,坚守师范办学底色;二是聚焦乡村,彰显师范办学特色;三是融入乡村,提高师范办学层次。他表示,我校将持续推进师范类专业的建设,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应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会上,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人从专业概况、建设举措、建设成效、持续改进对生物科学专业展开介绍。美术学院负责人从专业发展、专业特色优势、专业发展愿景对美术学专业展开介绍。

531日上午,联合认证专家组召开意见反馈会。会上,王伦反馈了考查生物科学专业认证的总体意见。专家组通对照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开展了各项查证工作,对我校专业认证工作和专业办学的总体印象良好,肯定了我校生物科学专业的自评自建工作成果以及教学水平。专家组认为,生物科学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在近40年的办学积淀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生物科学专业学生教育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获得多方赞誉。

刘芳反馈了美术学专业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她认为,在进校考查期间,美术学专业全体师生高度重视考查工作,全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美术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打造专业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学生个性化学习平台,为学生提高教学能力和个性发展提供条件”“投身振兴美丽乡村服务,尽显专业优势”“深入农村,淬炼教育情怀”的办学特色。专业整体情况达标,专业培养目标及内涵、预期表述明确,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设计合理。

会上,专家组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对生物科学专业、美术专业的持续改进机制、对认证理念的认识与落实、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我校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美术学专业负责人分别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作表态发言。

田腾飞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要求,就持续改进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刻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价值,聚焦师范生人才培养;二是深入领会认证理念的实质和内涵,提高认证的实际效果;三是深化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完善改进传统评价方式,严格标准,明确分析。

杨双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我校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在今后工作中扎实梳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的建设,持续深化学校内涵和特色发展。


(记者  关雅菱 张彦芳 朱玉洁 期娅薇/文  秦畅 闫武震 李晶 刘恋/图)